About Me

My photo
左撇子 ;水瓶女。 音乐爱好者,美食吃货者,摄影初学者,未来环游旅行者;没什么伟大的理想,只想好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。 慢热且没有存在感,也许走的比较慢但至少我在努力的慢慢跟上。

20120929

日记一则|学音乐不是件快乐的事?



音乐会让人快乐

其实没打算上来写博文,因为还在忙着准备星期一的presentation准备资料,只是今天教课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有感而发上来抒发一下。

我满喜欢和学生聊天,什么都能聊,看到他们来上课的时候板着脸更加要聊(带着苦瓜脸怎么能弹得好),家里的事学校的事无聊的事都可以聊,当然前提也是要好好的上课不能光聊天。

今天就有两个苦瓜脸来上课。两个不同的学生,两个不同的家庭背景,但两个烦恼的都是同一件事。

事件一

今年年头的时候来个新学生,是个刚从槟城搬下来的八岁小女生,瘦瘦小小的,因为喜欢粉红色所以每次来上课穿的都是粉红色的衣服,背着粉红色的书包。从小就学钢琴所以音乐弟子很好,弹的比同龄的小孩都好,学习能力也快。也许是独生女的关系,她很爱和我说话。
她身边有几个钢琴弹的很好的亲戚,常常拿好成绩比赛拿奖什么的,从和她聊天中知道和她觉得和他亲戚们比起来,她其实很渺小。

她有个管教很严苛的妈妈,什么事她都亲力亲为,买她认为难度高所以很好的书,年年都让女儿考试,天天督促它练琴。她是个一首歌学了超过三星期就会来问我到底什么问题的家长,也是唯一一个会叫我给她多点功课回家做的家长。这些事听起来都没什么,就觉得她是个很关心女儿的妈妈,只是有时候多了孩子的压力相对的也变多。

结果终于忍不住,今天她哭了。

因为太急着把歌曲学好却一直弹不好压力太大所以哭了。一边哭一边和我说:“老师我很想放弃。” 那个老师听了这句话会不心疼。原本是个很喜欢钢琴的小孩,因为有个要求比较高的妈妈,所以弹钢琴对他来说已经不是件快乐的事。

一个原本很爱钢琴的孩子啊。

事件二

小女孩下课之后又来了个苦瓜脸,是我唯一混血的学生。教了她快三年,所以算很了解她吧。也是个爱音乐的小孩,和我一样喜欢弹琴但不怎么喜欢乐理。他有个哥哥也在和我上课,只是相反的哥哥不喜欢钢琴是被逼着来学的。

混血女孩今年13岁,刚上中学的时候很不习惯,每次上课都向我诉苦说上中学很不开心,当然万事起头都一样难,时间久了开始习惯。

和粉红女孩一样,有个管教严厉的妈妈。

混血妈妈很注重她的学业,所以她一直很努力的保持好的成绩。今天来上课的时候她说因为妈妈不满意成绩所以被训了一顿,还趁机说不如停掉钢琴课算了,当时她吓到哭了(难怪板着脸来上课),怕妈妈真的会把钢琴课停掉,她就没机会接触她最喜欢的音乐。

另一个爱音乐的孩子。

我觉得学音乐应该是件快乐的事,当然最好要有个不严可并且很支持自己的父母。我不是出自于音乐世家,但不知那里长来的一根对音乐有好感的筋。我还记得小时是我自己要求妈妈让我学音乐,直到长大之后的现在选择念音乐系也是我自己要求的。上了大学竞争力真的很好,一个表现比一个好,我在那里只是小兵一只,很不显眼。一直很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很糟糕,觉得是不是我根本不适合走音乐这条路,没自信到二度考试不及格(知道这件事的同学第一反应都是不相信的脸,但这事确实存在)。可是我有个很支持我的妈妈,所以最后我还是成功克服障碍。

现在的父母因为”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“的心态,导致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有压力没有快乐。孩子不快乐的,学习还会好吗?音乐是个让人开心陶醉并且可以抒发压力的东西,而不是拿来向路人炫耀然后可以骄傲的把孩子捧到只有“天上有地上无”这舞台的厉害产品。

孩子学音乐的原因很简单,因为喜欢,不是因为想被比较。

虽然现在我仍然对我选的路很迷茫,但至少在我学音乐,和朋友一起玩音乐的路上,我是快乐的。也许以后的以后我不是什么著名的音乐人,但我还是个会因为音乐而快乐的....怪咖?XD


和朋友一起轧音乐是件很过瘾的事



1 comment:

Welson Chin said...

好羡慕叻...只可惜以前不听妈妈的话,不然我也会弹钢琴了~~可惜啊 TT